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赴墨脱县调研

林芝市民政局

2021年05月26日 10时03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5月18日、19日,市委书记马升昌深入墨脱县边境村庄和执勤点最前沿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以派墨公路全线贯通为有利契机,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把神圣国土守护好、幸福家园建设好,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副市长尼玛扎西,市政协副主席、墨脱县委书记旺东一同调研。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近年来,市委通过大力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工程,有效完善了边境基础设施,改善了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背崩乡巴登村依山而建,一座座门巴风格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一面面五星红旗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来到这里,马升昌与基层干部群众详细交谈,了解大家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等情况。问到群众对现在的生活满意不满意时,巴登村党支部书记动情地说,“满意满意,非常满意,是共产党给我们修了新房子,生病有医保,上学有三包,还享受着各类边民补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感谢共产党,感谢总书记,我们一定守护好脚下这片土地,用实际行动拥护总书记和党中央……”,听后,马升昌语重心长地说,看到大家都过上了小康生活,我很高兴。大家要明白,我们之所以能过上今天幸福的生活,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特殊关怀,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大家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好林补、边民补贴等国家给予广大边民的特殊优惠政策,依靠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加强对各族群众的教育引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身边的变化,讲清楚党的利民惠民政策,让群众更加认识到党的领导与大家生产生活巨大变化的密切关系,更加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是西藏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把全部精力用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齐心协力建设好团结进步、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幸福家园。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努力在促民增收上想法子、找路子、出方子,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两委”班子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依托资源禀赋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致富,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背崩乡西让村是墨脱县最抵边的村庄,这里的群众世世代代守护着祖国的神圣领土。马升昌一行驱车沿着崎岖蜿蜒的盘山路、一路颠簸来到这里,闻讯而来的村民簇拥着马升昌,纷纷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听了大家的讲述,马升昌十分感动,一边回忆着2年前到西让村的情景,一边与大家一起畅谈着在党的光辉政策照耀下,西让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他指出,边境小康村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党中央关心西藏各族群众的真实写照,希望乡亲们牢固树立公民意识、守土意识,保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气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边疆,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和幸福家园建设者,用美好幸福生活和守土固边行动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当地党委、政府要把边境小康村建设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大力改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持续提升边境公共服务水平,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筑牢保家卫国钢铁长城。特别是要针对周边国家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继续把防输入摆在首位,强化边境巡逻,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行为,精准做好疫情监测、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并依托村居广播站和红色小喇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构筑起边境地区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坚决把疫情阻击在国门之外。

五月的墨脱群山环绕,满目苍翠,青青的茶叶在阳光下闪耀着诱人的光泽,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芬芳。来到墨脱县拉贡茶园,马升昌下茶园、进工厂、看工序,对茶树种植、茶叶采集、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包装标识、营销流通等全产业链以及茶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他指出,墨脱县拥有优越的气候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茶产业优势明显。要着眼打造林芝高原有机茶品牌和藏区低氟健康茶主供地,坚持春夏秋茶并重、高中低档并举,生产适合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茶产品,走出一条规模化、特色化、精细化发展路子。要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通过邀请专家开展培训,帮助掌握茶树育苗、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方式,引导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参与茶叶种植,持续壮大种植规模,让广大群众融入产业发展。要着眼打响林芝高原有机茶品牌,依靠墨脱红茶、绿茶茶博会“金奖”品牌效应,发挥广东对口援藏优势,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平台,积极宣传林芝茶叶品牌,不断开拓林芝茶叶销售市场,将林芝茶叶推向内地广阔市场,推动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让茶叶成为名副其实的群众增收致富“金叶子”。

调研期间,马升昌还深入边防执勤点看望慰问了驻地部队官兵,实地调研了边防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