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做实做细社会救助工作,打造多元帮扶高地

林芝市民政局

2023-03-02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全市政府系统开展学习二十大,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林芝市民政局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周密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强担当、增本领”“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活动为支撑,用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不断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以社会救助改革创新为契机,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持续深入开展“物质+服务+技能”社会救助工作,建立救助兜底保障制度,有效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效能和水平。截至目前,对1239户民政对象进行了需求评估,按照“一户一策”建立档案,解决个案服务81例。在夯实困难群众物质保障的基础上,基于需求导向,聚焦困难家庭中的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困难群众医疗服务、临时救助服务项目。聚焦特困人员和困难孤寡老人、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开展“七色花”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行动,将8名患病儿童送往广东省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治疗康复。聚焦困难群众的个案诉求,开展“技能+”救助服务项目。为6名困难群众联系市技工学校参加驾驶员技能和缝纫技术培训,为困难群众就业提供坚强的软实力。

扩大救助覆盖面,对因病、因灾、因祸等造成“急难型”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设立乡镇临时救助准备金,提高临时救助及时性,增强急难救助的灵活性。对于救助后仍存在基本生活困难的困难群众,及时召开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开展个案精准救助。开展“真情救助·让爱回家”等专项行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48人次,支出资金2.9万余元。截至目前,全市实施临时救助1867人次,救助金446.85万元。“救急难”101人(户)次,资金支出39.41万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后续帮扶措施上持续发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养老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老年人的关心和对养老事业的支持。林芝市民政局聚焦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积极探索建设具有林芝特色的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投入福彩公益金1.83亿元,完成对全市7个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和适老化改造,使机构中的服务更细,老人幸福感更足。聚焦社区养老需求,全市建成巴宜区开朗村、巴宜区(林芝花园)、工布江达县太昭村、白朗村、四章村,米林县娘龙村,波密县如纳村,察隅县扎拉村等8个农村幸福院(养老驿站)。并依托农村幸福院(养老驿站)提供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精神慰藉、政策咨询等服务项目,为老服务2000余人次,解决社区老年人长期没有养老机构的现状,不断丰富农村老人的精神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