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一面锦旗背后的温暖——林芝市巴宜区民政局解决残疾家庭燃眉之急

林芝市民政局

2022-05-09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巴宜区民政局将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深度融入业务工作,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落实落细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巴宜区民政局进一步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改进作风“大调研”活动时了解到八一镇加乃村村民拉巴(化名)系贡觉县三岩搬迁群众,家中14人,持证残疾人6人,有听力、视力、肢体残疾等,残疾种类较多,且其中4人是重度残疾级别,家中老人都是残疾,劳力仅2人,五个子女均在上学,无固定收入来源,为特殊困难重度残疾低保家庭。

通多走访了解他们的身心状况及目前迫切面对的问题,拉近了民政与困难群众的距离。通过与残疾家庭交流交心交谈,了解到该户目前存在残疾老人如厕困难、进出房屋时轮椅抬挪不便出行困难、重度残疾护理困难等问题,并提到家中老人大多腿脚不便患有风湿疾病,而林芝气候湿润冬季湿冷,希望建造适合残疾老人日常活动的阳光棚。根据残疾家庭实际需求,巴宜区同上级业务部门积极沟通申报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解决无障碍改造资金。

    巴宜区民政部门多次同残疾家庭、施工方对接,按照实际需求,以改为主、量身设计改造方案,在家中安装卫生间坐式马桶及扶手、铺设防滑地垫、改造无障碍轮椅坡道、配备移动无障碍轮椅坡道、配备无障碍助力架、建造适合残疾老人日常活动的阳光棚等。

该项目由前期调研至实施验收历时三个多月,通过实地查看安装质量,听取残疾人使用反馈,对改造的设施设备的安全使用进行指导,真正体现“无障碍”功能,提升残疾群众获得感。拉巴(化名)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切实解决了我们家中残疾人行动不方便的困难,给日常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我真是太开心了,无法用言语表达感激之情。”说完向林芝民政局、林芝市残联奉送致谢锦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