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市委书记马升昌与各县区委书记和市直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

林芝市民政局

2021年06月15日 16时07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6月11日,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马升昌围绕教育整顿有关政策要求,与各县区委书记和市直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对一”深入谈心谈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反馈问题整改、突出顽瘴痼疾整治,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严实要求,坚决完成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项政治任务。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任卫东,市政协副主席罗布次仁,市政协副主席、巴宜区区委书记甘丹平措,市政协副主席朱正辉,市中法院院长常仕洪,市检察院检察长尼玛次仁参加谈心谈话。

谈话中,马升昌结合中央督导组和自治区驻点指导组反馈问题,根据实际调研情况,一一指出了各县区和市直政法各部门在教育整顿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各县区委书记和市直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本县区本单位查纠整改阶段工作,并就抓好下步整顿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马升昌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既是落实查纠整改环节任务的实质举措,也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各县区委书记要带头抓、全程抓、深入抓,不仅自己要带头谈,还要督促政法单位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做到谈深谈透、谈出效果。各级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精准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按照“五必谈”要求,盯住重要职位、重点岗位、涉及线索等相关人员,采取点穴式、警醒式、挽救式、直面提醒式的谈心谈话,引导有问题的政法干警,珍惜把握好此次宝贵机会,帮助他们打开心结、消除顾虑,达到交流思想、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目的,起到凝聚共识、激发斗争的实效。

马升昌强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如何,关键在“查纠整改环节”。各县区委和各级政法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扎实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来一次问题大起底、线索大清查、顽疾大整治、作风大转变,确保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在谈心谈话结束后,马升昌主持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推进会议。他强调,顽瘴痼疾是削弱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痛点,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是制约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堵点,是推进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难点。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期,各县区委和各级政法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压实政治责任,坚决摒弃“过关交卷”思想和歇一歇、停一停的松懈情绪,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慎终如始抓实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要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红线”贯穿始终。各县区委和各级政法部门要把开展好顽瘴痼疾整治作为检验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充分认清当前顽瘴痼疾整治正处于“清查整改”攻坚期,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坚决整治顽瘴痼疾,不清仓见底决不收兵。充分认清当前顽瘴痼疾整治正处于“扩大战果”关键期,加快整治进度、提升整治质量,确保教育整顿结束前顽瘴痼疾整治基本到位。充分认清当前顽瘴痼疾整治正处于“治建并举”窗口期,打好整体战,以深化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为抓手,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要坚持把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问题底线”贯穿始终。在线索核查上“再加力”,加快推进线索核查清零行动,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确保案件线索查深查透,在规定时限前清仓见底。在违纪违法查处上“再用劲”,对已经掌握的线索,深挖彻查,严肃处理。在顽瘴痼疾整治上“再深入”,坚持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相贯通,抓住重点、直击要害,推动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显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一并解决,坚决铲除顽瘴痼疾滋生土壤。在典型案例上“再谋划”,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为牵引,把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形成案例指引,教育引导干警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烙印在心中。要坚持把抓好问题整改、做好建章立制的“制度防线”贯穿始终。坚决抓好问题整改,精准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以及整改要求,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确保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切实抓好建章立制,正确处理好“当下治”与“长久立”的关系,健全完善干部激励机制、管理机制、违规违纪的预防机制、尽职担当的教育机制等制度机制,用制度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着力构建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马升昌要求,各县区委和各级政法部门要坚持把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职担当的“工作主线”贯穿始终,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各县区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对进度滞后、效果不好的,挂牌督办;对整治成效不好、工作后进的部门和单位,纳入第二批教育整顿“回头看”。进一步强化带头示范,各县区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政法机关党委(党组)书记要靠前指挥,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进一步压实直接责任,市县两级政法单位要承担起直接责任,紧盯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一时完不成的整治任务,在第一批教育整顿结束后还要与第二批有机衔接、持续推进。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坚持把教育整顿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紧密结合,与做好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维稳安保工作紧密结合,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教育整顿的新气象新成效,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面貌。

各县区委书记和市直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