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林芝结束无铁路历史 川藏铁路拉林段铺轨至林芝朗县

林芝市民政局

2020年10月26日 17时32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图为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人员开始进行达嘎拉隧道的铺轨作业。李驰 摄

目前,川藏铁路拉林段已铺轨63%,到达林芝市朗县达嘎拉隧道,该隧道全长约17公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林芝市历史上首次铺设铁轨,结束了当地没有铁路的历史。

川藏铁路拉林段新建正线全长399.61公里,经贡嘎县、乃东区、朗县、米林县等,系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160公里每小时,桥隧比高达74%。

铺轨机在林芝市朗县达嘎拉隧道内推送轨排。李驰 摄

中铁十一局称,达嘎拉隧道无砟15.1公里、有砟2.22公里,属单洞双线,最高海拔3120米。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隧道有10.7公里处于的10‰的上坡道上,施工难度大。面对铺轨工期紧迫、交叉作业面多、气候恶劣等诸多不利因素,项目通过创新施工工艺、改造机械设备等技术手段,全力保障隧道的顺利铺轨。

“隧道内施工通讯设备不畅,洞内通风效果不佳,给安全施工带来巨大压力,面对难题,我们经过多次实地考查,决定在隧道内每20米加装一个定位标签,每50米加装一个微型信号站。”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项目安全总监郭红涛说,他们同时在机车上安装信号接收终端,当机器在隧道内每行驶20米,数据就会实时更新,并会发出语音提示,确保隧道内施工行车安全。

此外,项目还采取对施工人员的防毒面罩每三天换一次防毒滤芯、防风沙眼罩派专人定期清洗、施工采用“三班倒”的方式减少工人在洞内的作业时间,保证洞内铺轨作业安全有序进行。

据悉,达嘎拉隧道铺设完成后,全线铺轨里程达258.25公里,约占总任务量的64.6%,为2021年川藏铁路拉林段顺利建成通车打下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