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巡礼

林芝市民政局

2019-03-13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题: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巡礼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林晖、刘慧

承载使命与期盼,凝聚共识与智慧,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迎着浩荡春风,绘就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10天时间里,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政协委员以踊跃的参政热情、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协商民主的广阔舞台上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

更加有力凝聚共识——政协委员商国是、谈感受、增共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3月4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聚英厅灯光璀璨。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并提出殷切希望:“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殷切嘱托,凝聚深情关怀;

奋进担当,不负使命重托。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人民政协汇集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在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思想政治引领是题中应有之义。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湖北荆门市政协副主席杨希雄委员说。

万山有主峰,航行靠灯塔。

一年来,政协委员同上“第一堂大课”——

全国政协系统集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实现了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全覆盖。政协常委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专门研究自身建设的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身心地为时代讴歌,为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委员谈起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委员的情景依然振奋。

“我们之所以能够开新局、谋新篇,根本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领航掌舵。”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委员说:“坚定维护核心、始终不忘初心,共筑政治同心,才能凝聚起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谈起全国政协各项工作发生的新变化,台盟吉林省委会主委孔令智委员11日在大会发言时说:“最根本的,在于全面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彰显出独特优势。

共识在凝聚,认识在深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需要每一位政协委员携起手来,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共识心、汇聚团结力。

连日来,委员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委员和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履职尽责,努力交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党的领导是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来自吉林的刘广委员说:“新征程上需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的要求,把融入血脉中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把历久弥坚的政治定力坚守下去。”

更加有效建言资政——政协委员察真情、建诤言、出实招,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形式

3月11日上午,北京丰大国际酒店二层会议室。

回形桌前,10余名来自科协科技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和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等部门负责人,围绕科技创新展开热烈对话。

“有的科技成果远看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近看是一节更比一节糟。”

“科研体制机制不能像‘套娃’,一层套一层,把科技创新的核心套死了。”

……

句句皆是诤言,条条直指关键。

“科研生态确实是这么多年一直存在的问题,不应让各种各样的文件束缚科研人员的手脚,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解决。”科技部负责人当场回应。

当天,全国政协10个界别同时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将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小组会议改进完善成界别协商会议,这在政协历史上还是首次。

改革创新,始终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展工作的“关键词”。

——首次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

——首次提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政协履职的努力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一口气列举了十三届全国政协一年来的“十个首次”。

“一次‘群聊’引起了近500位政协委员的热议,一个主题收获了近千条务实建议,是什么‘群’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有这么高的参与度?”孔令智委员11日在大会发言中披露了这样一个细节。

答案,正是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起的“做好今年工作,委员有话说”主题讨论。

去年8月,全国政协开设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成为本届政协开拓协商民主渠道和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两会期间,这一平台首次开通了政协常委会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主题讨论群,分处7个驻地的全国政协委员在网络上实现“面对面”交流。

这是一份“五彩斑斓”的提案草稿:红色、蓝色、黄色、绿色、紫色……

A4纸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委员划了又划、改了又改,每次改动都用不同颜色的字体标注。

为了准备这件有关金融领域的提案,他从去年9月开始构思调研,先后主持了10余场专题论证会。短短1000多字的提案,和专家、一线从业者来来回回修改了100多遍。“对提案精益求精,是一名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巩富文说。

7日下午,工商联界别的磨长英委员和叶青委员在自己的驻地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一行,专程前来答复他们的建议。

此前两天,两位委员在政协工商联小组会议上提出有关减税降费政策中增值税抵扣项目能否扩展的建议,引起现场听会的国办工作人员高度关注,随即被转交财政部处理。

这是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10天的紧张日程中,处处涌动着协商民主的澎湃春潮:

——会议期间,有关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到现场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委员联组讨论。

——邀请中共中央、国务院89个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428人次列席全体会议、参加界别协商会议和小组讨论。国务院办公厅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小组(联组)讨论,覆盖全部委员小组。

——10个界别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分别围绕本界别关心的一个议题开展界别协商,数十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从3月9日至11日,连续3天、连续3次全体会议,44名委员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统战政协工作等畅所欲言、群策群力。会议共收到委员书面发言537篇,20多位委员亮相“委员通道”。

——在万人大礼堂台下的“部长席”上,每场大会发言时都坐有几十位来自中共中央、国务院部门的负责人,认真听取委员发言意见建议;

……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谈发展,委员目光长远。

“尖端、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获得,因此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科技人才。”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委员说。

说民生,委员细致入微。

“儿童近视问题表现可能在小学,但根子在学前阶段,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综合防控。”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委员语气急切。

讲信心,委员分析给力。

“世界变局是我们的机遇,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底气。”长期研究中国经济的林毅夫委员话语铿锵,“我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

看未来,委员满怀信心。

“只要我们抓住战略机遇,更加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经济学家李稻葵委员说。

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政协委员们鼓风帆、扬斗志、勇争先,积蓄起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

中国政协文史馆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办公室内,一片忙碌的工作景象。

本次大会提案提交已截止,提案审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一份份提案建言、一条条社情民意,政协委员与群众所想贴得更紧,与社会所盼走得更近。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协工作至关重要。

踏上履职尽责新征程,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正能量——

“决战始于脚下,担当在于行动,我们必须投入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当好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叶青委员说。

“要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大攻坚战都到了摧城拔寨的倒计时,也到了决战决胜的关口。务必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咬定目标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胜利。”黄先耀委员说。

踏上履职尽责新征程,要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如何再启新局?

“过去的一年,我几乎每个月都要下到我所联系的双龙镇去走访调研。湘西的精准脱贫工作,我是有力的参与者、见证者、经历者。”来自湖南湘西的石红委员说。

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在俯身基层中贡献力量。

去年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新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去年第一次踏入政协的舞台。我要积极参加委员培训、积极参与考察调研,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委员说,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把委员工作做得更好。

踏上履职尽责新征程,要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要有上世纪80年代农村改革的那么一股劲,思想再解放一些、步子再大一些、快一些,下决心推动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刘世锦委员说。

一桥架三地,天堑变通途。述说着港珠澳大桥通车后给粤港澳三地带来的变化,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委员感慨道,“这是改变伶仃洋命运、更是鼓舞中华儿女士气的一座桥。我们一定要为国家争一口气!”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航天人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太空探索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委员话语嘹亮。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广大政协委员踏上履职尽责的新征程,向着伟大目标继续进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