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林芝市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平台枢纽作用发挥显著

林芝市民政局

2022-07-15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为切实有效推动林芝市乡镇(街道)社工站有序运行,2021年9月,林芝市民政局成立了广东省援藏社工督导、直聘社工、政府购买服务承接机构项目负责人组成的林芝市社会工作指导中心,通过发挥指导中心平台承上启下推进社工站运行、培养专业社工人才、培育社会组织、统筹社工服务资源、督导评估服务项目质效等职能作用,有力推动了林芝市社会工作的发展。

一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结合林芝实际制定了《林芝市社会工作者服务手册》《林芝市社会工作者考核办法》《林芝市社工站志愿者管理办法》等制度标准11项,制作规范了民政服务对象信息、个案服务信息、志愿者登记等台账13项,形成了每月工作任务清单、一月一总结、个案跟进月报等工作机制4项,有效推进各社工站的顺利运转;二是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通过线上“每日一学、每周共学、每月专题学、每季度经验分享学”以及线下“陪伴督导学、专业培训学”等,构建社工学习成长支持体系,加强本土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专业社会工作人才30人;三是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培育孵化1家林芝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同梦社会工作服务社,并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藏赛区选拔赛暨第三届西藏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青年创意专项赛荣获一等奖。目前正在培育孵化“七色花”志愿服务队;四是统筹社工站资源。统筹指导中心和巴宜区白玛岗街道、觉木街道、八一镇社工站社工力量和资金4次,共同开展、参与中、大型小组工作、社区活动,达到了较好的服务效果,受到了服务对象的认可。五是实施专业督导。指导中心督导及社工实地开展督导工作48次,开展项目调研评估4次,开展业务指导学习57场次,切实有效保障了各社工站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截至目前,林芝市社会工作指导中心推广典型工作经验3条,新闻媒体报道宣传20余次,社会工作正在朝向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