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政策找人”民政领域改进作风更有温度

林芝市民政局

2022-05-08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林芝市民政系统狠抓“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构建“物质+服务+技能”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大政策宣介力度,优化政策落地机制,改进作风努力使“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保障。

工布江达县巴河镇仲当村,格桑玉珍,家中共有3人,两个失去劳动力的老人和从小失去父母的格桑玉珍,家中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只能靠国家补贴来维持家庭生活,即便两个老人身患疾病,但也没有放弃格桑玉珍的学业,她也没有辜负老人的希望,2021年考入西藏大学文学院,成为一名研究生。通过入户核查老人身体状况、财产状况以及目前存在的现实困难及需求,为了能够减轻家庭负担,鼓励格桑玉珍能够继续完成学业,在政策范围内进行临时救助后,工布江达民政局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林芝市工商银行愿意资助其生活费,为这个家庭带来新的生机。格桑玉珍也始终相信“人穷志不穷”这个谚语,通过读研究生来改变自己及家庭的命运。朗县民政通过由“柜台掌柜”向“跑堂小哥”转变,及时传声,达民心;由“坐等”到“上门”转变,细致服务,暖民情。由“推诿扯皮”向“首问负责”转变,跟踪问效,顺民意。秉承“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态度,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共帮办代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便民事项24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朗县仲达镇仲达村伦珠,82岁,听力不好,其妻子格桑玉珍,96岁,系仲达镇果园场退休职工,无儿无女且无生活自理能力,两位老人现借住在原仲达镇敬老院。在入户过程中,朗县民政局全面细致地了解掌握了其家庭基本情况,老人身体状况、财产状况以及目前存在的现实困难及需求,向老人发放了慰问品,填写了特困人员申请档案表。同时,为进一步提高集中供养率,保障好老人的基本生活,主动将伦珠老人带往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为老人详细介绍了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情况、医疗条件、食宿条件等,以便于将两名老人纳入集中供养特困人员。

波密县民政局狠抓“五支队伍”建设,切实发挥“社会救助”监测队伍、社工服务队伍、民政干事服务队伍、村居残协服务队伍、特困供养护理队伍作用。构建“零跑腿”基层工作格局。开展社工“帮办代办”服务。依托社工站,实现救助服务事项由社工“帮办代办”、困难家庭申请救助“零跑腿”,依托“在社区服务、由社区服务、对社区服务”3S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强化社工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打通群众服务最后“1米”;全区首个全国“党建+社会救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波密县民政局利用5个试点村居社会救助站,实现资源衔接和信息共享,准确掌握困难群众人员名单,改进为民服务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积极向群众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大力开展摸排走访、主动上门、探访照料等多样化服务,今年以来,5个试点村居救助站新申报低保1户1人。临时救助5户14人,兑现救助资金5.8万元;深入基层一线,通过走访群众,了解摸排群众的实际困难,波密县民政局召开2022年波密县第一次社会救助联席会议,确定对4户困难家庭实施临时救助,并确定兑现救助资金共计12.7万元,有效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

通过“政策找人、服务上门”今年以来林芝民政系统基本实现困难群众走访全覆盖,给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政策更接地气、更具温度。及时了解百姓的所需所想,让政策着力点更加精准;另一方面,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各族群众在知政策、懂政策的同时更能用好用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