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林芝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推进视频调度会

林芝市民政局

2021-09-15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市委、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民政厅工作部署,914日上午,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民政工作推进视频调度会议,研究部署养老服务推进、贯彻自治区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社工站建设等民政领域重点工作。市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7县(区)民政局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全区养老服务推进暨医养结合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各县(区)民政局就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各县局务必把《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藏党办发〔202131号)文件落实到位,尤其是文件中“规范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大家要全面自查,一是是否对低收入家庭中依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入户的成年无业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二是是否将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员纳入农村低保;三是是否建立定期核查和低保渐退机制;四是是否将特困救助供养政策覆盖的未成年年龄延长至18周岁。

会议要求,一是多措并举,打造幸福颐养的养老服务模式。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充分利用现有县(区)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整合利用社区各类闲置资源,建立医养绿色通道加强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建立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发挥“重综合、强辐射”的枢纽作用,重点解决老年人日托、中短期全托以及医养康养等服务需求。做好农村养老。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充分利用村委会闲置资源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二是定位功能,建设多元化资金支持的社工站。将社工站建设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克难而为,多渠道、多领域、多方式落实社工站经费,保障项目持续稳定运营。从平台搭建、协同治理、基层民政力量三个维度,明确社会工作站的功能定位,规范运作、保质保量,确保建一个活一个,建一个亮一个。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为社工站建设提供高素质专业人才支撑。三是直面问题,持续抓好调研反馈的问题整改。各县(区)要举一反三,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勇于直面问题,正视短板不足,切实解决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发现的各类问题能彻底整改到位。为落实各项民政政策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