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林芝市民政局“五加强”提升救助管理服务

林芝市民政局

2021-05-11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继续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之年,为进一步提升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服务水平,林芝市民政局通过“五加强”,提升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良好工作机制

林芝市民政局作为市救助管理站的监管单位,及时与其他救助联席单位协调,完善了林芝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充实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社会救助领导小组,明确了联席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了分工明确、协作配合良好的工作机制。不定期组织联席单位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加强和改进救助管理服务工作,为有效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宣传,全力从源头治理

通过宣传张贴《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劝返的告示》、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共2000余份,以及在市广播电视台《林芝新闻》后滚动播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向广大市民告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规程、林芝市救助站电话号码等,告知市民理性施助,要求市民要积极配合救助管理站工作,积极参与劝导、引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站申请救助,从源头上遏制职业乞讨现象发生。

三、加强投入,推进标准化建设

根据《民政部关于在全国开展救助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林芝市民政局于2020年 10月至12月投资160万元对625.87平方米救助管理站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现有救助床位25张,并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配齐值班室、安检设备、洗衣房等配套设施和设备。通过进行提升改造,将大大提升救助管理站的硬件设施和设备条件及管理服务水平,特别是实现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流浪乞讨人员在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期间,不仅能得到吃、住的基本服务,还能接受以自我保护、法律常识、行为矫治等教育,使其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为他们最终重返家庭和回归社会打下基础。

四、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林芝市民政局非常重视培养救助管理服务工作人员,通过加强组织救助管理干部职工学习救助管理服务知识、选派参加自治区民政厅等相关部门业务培训、业务能手传帮带等措施,加强学习救助管理政策法规、信息系统管理和使用方法等业务知识,鼓励救助管理干部职工学习社会工作、心理辅导、特殊人员照料等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救助管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五、加强街面巡查,做到应助尽助

根据《专项行动》部署,成立了街头主动救助巡逻劝返小组,积极会同公安部门、城管部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重点对主要街道、汽车站、桥梁涵洞、城乡结合部、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易聚地段开展巡查,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采取劝导、引导或接回救助站等方式实施救助。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本着“自愿求助、无偿救助、依法救助、应助尽助”的原则,市、县(区)救助管理站累计救助401人次,其中未成年47人次,跨省救助护送3人次,跨省救助接收2人次,共计支出救助金15.7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