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王爱文在四川调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林芝市民政局

2021-05-13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2021年5月9日至12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率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赴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专题调研“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在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街道集体村、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广汉市高坪镇水磨村等农村社区,王爱文重点调研了村级组织的机构设置、力量配备、服务流程,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村级服务功能、强化工作保障,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理事会作用,鼓励探索村民自治新途径,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把农村居民家门口的好事办好,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和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村民自治、社区服务、乡风文明等各项工作水平。

在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街道望平社区、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等城市社区,王爱文重点调研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综合体、社会工作站、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营和使用情况,强调要统筹利用好社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支持引导驻区单位、社会力量及专业人才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软硬件建设,着力在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不断强化社区的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解决好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成都市和德阳市,调研组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听取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各层面及社会组织、企业等方面对编制“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意见建议。王爱文在座谈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谋划“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社区服务设施的持续改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持续加强为推动“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王爱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瞄准城乡社区居民需求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一是积极回应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谋对策、出实招;二是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对社区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加强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在增强社区服务便利化同时进一步强化对老年人和特殊困难群众的面对面关爱服务;三是充分尊重城乡、区域之间的发展差异,统筹考虑街道(乡镇)、社区(村)的为民服务功能及设施建设,分类提出有指导性的发展目标;四是有效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作用,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共同推动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社区生活品质。

在川期间,王爱文还出席了全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开班式。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以及四川省民政厅、成都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