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林芝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强引领、重宣传、广动员、聚力量构筑预防疫情强大合力

林芝市民政局

2020-02-18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林芝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许村、巴顿村驻村工作队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最大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最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一是强引领,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头羊作用。疫情发生后,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疫情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和预案,召开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预防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任务,实现了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要求具体,齐抓共管的疫情预防工作机制,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重宣传,发挥驻村工作队带动作用。驻村工作队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四个一”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一个宣传队、一个小广播、一个微信群、一封告知信”,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向群众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组织党员学习《吴英杰 齐扎拉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常识(藏文版)》、《朗县政法委致“双联户长”的一封信》,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截止目前,许村广播宣传15次,微信宣传10次,入户宣传6次,发放学习资料171份,受教育群众覆盖全村57户184人。巴顿村广播宣传10次,微信宣传15次,入户宣传5次,受教育群众覆盖全村78户240余人。

三是广动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有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党员在防控一线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力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许村双联户长积极发挥“联户保平安”的作用,及时向联户内的群众宣传疫情预防知识,严格控制外出人员,经常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排查安全隐患。户长集中统计、集中购买生活用品,避免群众外出频次,受到了群众好评。巴顿村实行“两委”、双联户户长、驻村工作队全村包户机制,开展群众宣传教育、监督服务、家庭环境卫生、具体帮扶、动态管理等日常工作,保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家”。

四是聚力量,发挥大局统筹作用。发挥村医作用,密切关注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感冒等症状,立刻测量体温,提供药品,信息登记上报工作。村医、兽医、科技特派员一起行动,对会议室、值班点、羊圈、牛圈等部位进行消毒。发挥平安护村队的作用,积极开展巡逻,排查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隐患,对存在用电线路安全隐患的部位更换线路,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生态岗位保洁员的作用,保洁员履职尽责,及时清理公共卫生,积极做好垃圾收集和清运工作,确保村庄整洁。发挥村庄设卡组作用,准确掌握外来人员身份及返村前或来村前的行程路线,对潜在的传染源全面摸清底数,对有可疑症状的的全面建立台账,对有接触史的全面隔离,确保管住管好传染源。发挥村务监督员的作用,村务监督员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员,协助村“两委”班子,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人员进行教育,并作为年终评选先进双联户的重要依据。

林芝市民政局驻朗县许村、巴顿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凝聚人心合力,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做好疫情预防工作,确保群众思想稳定,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